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2024年昌都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01月29日 04时4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月26日,2024年昌都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分析面临的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一级调研员群泽巴登主持,昌都市政府副市长刘文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家局领导,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干部职工,市(中、区)直各相关单位领导,部分施工、运输企业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11县(区)分管交通运输工作县级领导和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在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2024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全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向吉廷作了题为《当好“昌都建设副中心城市”开路先锋,奋力谱写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2023年昌都交通运输工作成绩单

    一、围绕“投资落实”,紧扣发展“主线”,跑出投资建设“加速度”。完成年度投资33.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0.6%。G318线竹巴笼至林芝段重点路段整治改建工程(觉巴山段)、G349线夏贡拉山隧道接近尾声;G318线西藏段提质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G318线竹巴笼至林芝段重点路段整治改建工程(然乌过境段)、澜沧江沿江路(如美至曲孜卡段)进度超出预期;卡若综合客运枢纽站顺利完工即将投入使用。昌都至邦达机场新改建工程(加卡至机场段)、洛隆至波密公路纳入规划纳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中期调规。川藏铁路经济带规划、茶马公路规划编制完成。

    二、围绕“乡村振兴”,紧随人民“视线”,“四好农村路”建设驶入“快车道”。实施新续建项目95个,完成投资15.2亿元,新增41个村通硬化路。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到100%、83.06%。1196名三级路长扛起管路责任,5945名农村公路生态养护员“在路上”,“指尖养护+平台”监测路网44369公里。投入养护工程项目资金2451.82万元,开展养护维修项目15个。新增1个乡(镇)、4个村(居)通客车。新增昌都至成都、芒康至成都定制客运,新建成左贡县客运站。具备通客车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100%、91%。生态养护岗位年增加收入2080.75万元,农牧民参与工程建设4100人次,带动群众增收9600万元。

三、围绕“提质增效”,紧跟形势“热线”,按下服务保障“快进键”。全年完成公路客运量34.0231万人次完成进、出藏货运量692.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5.57 %、39.31%。机动车维修企业年增长超过200户,公交一卡通实现在全国300余座城市互认互用,新开通昌都至北京航线。道路运输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普货车辆异地网上年审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等推广实施,“减证便民”缩短审批时限1/3。

四、围绕“作风推进”,紧盯安全“底线”,完成行业治理“撑杆跳”。中小企业拖欠资金清欠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国省道路产路权移交工作圆满完成,出租车改革迈出了坚实步伐,信访案件化解取得实质性进展,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交通综合执法形成“昌都经验”,项目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巡视整改扎实推进。

五、围绕“党建提升”,紧守廉洁“红线”,发出党的建设“最强音”。学习贯彻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了新加强,局机关、运管局党支部荣获市委组织部“先进红旗基层党组织”授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行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改善。

2024年交通运输工作主要任务

一、聚焦服务全市发展“一蓝图”,在助力昌都副中心城市建设上有所为。力争昌都至邦达机场新改建工程(加卡至机场段)开工建设,争取觉巴山隧道、夏贡拉山隧道、G318提质改造(八宿过境线)、川配公路等重点项目年内完工,尽早开工G318提质改造工程田妥至根要村段(72拐新线)、根要村至瓦达村(冷曲河段)项目。打造“品质交通”,开展质量零缺陷、操作零误差、工程零返工、项目创全优项目质量攻坚年活动,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质量安全水平。

二、聚焦服务乡村振兴“一盘棋”,在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有所为。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切实提高乡村公路通畅率,力争落实投资10.11亿元,新建农村公路项目16个。继续落实“400万以下的项目交由本地有资质的农牧民施工企业(队)实施”等惠民利民富民政策,加大农村公路“以工代赈”力度,稳步推进农村客运和交邮深度结合,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抓紧抓实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巡查反馈问题整改。

三、聚焦社会环境整治“一主业”,在优质服务依法治交上有所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开展“八五”普法“七进”活动。扎实推进规范化执法,接续开展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合力化解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缺口,力争“双清欠”工作取得“动态清零”最优效果。严厉打击公路工程建设违法转包分包、围标串标行为。稳妥推进昌都城区出租车改革、班线客运改革、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放管服”改革等。

四、聚焦扛起安全稳定“一主责”,在推动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上有所为。统筹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持之以恒做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治理非法运营、违规超限超载、出租车违规经营等行业乱象,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做实做细行业信访接访工作。

五、聚焦推动自我革命“一答案”,在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上有所为。以“党建巩固年”“作风深化年”“环境整治年”推进“廉洁交通”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争创“四强”党支部,巩固“六型”党支部创建成果,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在交通落地生根,见行见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正确处理好“四对关系”(速度与质量的关系、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的关系、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健全“四个机制”(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抓落实的督查机制重点任务、重点工作的协调联动机制抓落实的考核机制),突出重点任务,完善制度机制,狠抓工作落实,让昌都交通运输事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继续阔步前进。

会议号召,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传承“两路”精神,弘扬“务实、高效、一流、担当”的作风,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己任,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封狼居胥的业态,昂扬向上的心态,担当落实的形态,为昌都创建副中心城市当好开路先锋,奋力谱写昌都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新的更大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两路通车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