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昌都市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有序推进

2023年01月08日 01时5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三个意识”教育启动以来,市委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全市各级党委坚持把教育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迅速行动,细化部署,全面加强领导;各级统战宗教部门坚决扛起主责主业,深入落实区党委、区党委统战部工作部署,迅速掀起教育活动热潮;广大宗教界人士响应号召、积极参与,高僧大德带头开展宣讲;广大僧尼普遍表示要努力做爱国进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好僧尼,做精进学修、推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好僧尼,做守法遵规、弘扬济世利民优良传统的好僧尼,做立场坚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好僧尼。

一、着眼大局,加强领导,着力突出教育活动的基础性、统领性作用。昌都市委坚持把开展“三个意识”教育作为宗教领域的基础性、统领性工作,始终高位谋划推动、高位督促落实。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方向。昌都市委始终站在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谋划推进“三个意识”教育,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引导全市宗教界深刻理解“惠从何来、恩向谁报”,深入学习“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高位安排部署管大局。昌都市委及时召开市、县、乡三级“三个意识”教育动员部署会,成立由市委书记龚会才同志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168名市、县级干部和高僧大德组成的市级宣讲组,在市委统战部设立日常工作机构。市委书记龚会才带头深入寺庙调研宣讲,并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三个意识”教育宣讲报告会上作主题宣讲,各级党委形成了重视、支持、推进“三个意识”教育的浓厚氛围。在市级动员部署会召开1个月内,11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全部深入寺庙开展调研宣讲。

三是狠抓督促落实促常态。昌都市把督促指导作为重要手段,采取包片领导蹲点督、巡回指导组专项督、统战宗教部门日常督的方式,加强常态化督导指导和视频调度,帮助各级寺管会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漏洞,推进“三个意识”教育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各级工作组共向寺管会反馈“三个意识”教育工作中的问题220余个,全部得到了有效整改。

二、认真组织,因寺施策,着力突出宣讲教育的引领性、针对性作用。昌都市紧紧围绕“三个意识”教育十个专题,精心组织宣讲培训,深入挖掘现实资源,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说理共情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让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在广大宗教界人士心里生根发芽。

一是深化国情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心中有国”。把国家意识教育作为“三个意识”教育的重中之重,组织宣讲组联系历史现实、联系佛教知识、联系优良传统向广大僧尼讲清楚有国才有家、有国才有个人的道理。深入挖掘、整理、宣传强巴林寺历代高僧爱国事迹、西藏和平解放进程中昌都宗教界拥护解放军的生动故事、义章寺僧人保护解放军烈士纪念碑的光荣义举,引导宗教界弘扬优良传统,时刻做到以国为大。随着国家观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增强,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升国旗唱国歌、唱红歌感党恩在全市宗教界成为了自觉行动。

二是深化公民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脑中有德”。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针对不同对象、不同教派,分类施教、因教而异,讲清楚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明白教民首先是公民的道理,大力弘扬社会公德。针对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昌都佛协分会发出10余份倡议,广大宗教界人士纷纷响应,撰写教义教规阐释文章20余篇并获得相关奖项。

三是深化法治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行有所止”。采取法律知识宣讲、典型案例教育、专题培训考察等方式,把集中宣讲与精准滴灌结合起来,把知信行结合起来,把法治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通过以事说法、以案释法,重点加强《宗教事务条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累计发放宣讲教材3486册,发放应知应会手册2.2万余册,开展宣讲600余场次,受教育僧尼2.8万余人次。

三、统筹结合,因材施教,着力突出实践检验的关键性、实效性作用。坚持把疫情防控、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为开展“三个意识”教育实践平台,既注重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鲜活事例深化教育活动,又注重通过开展“三个意识”教育,促进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实现教育活动和其他重点工作的“双结合、双促进”。

一是把教育活动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探索完善线上教学形式,各级寺管会累计开展线上宣讲讨论1700余场次。同时,市活动办指导各寺管会用党中央坚强领导、各省区市迅速支援、各族干部群众无私奉献等事例教育广大僧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凝聚了广泛共识、形成了强大合力。全市寺庙积极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累计达350余万元。

二是把教育活动和维护稳定有机结合。把喜迎党的二十大作为教育活动的主线,动员在各级人大、政协、佛协任职的宗教界代表人士住寺协助开展维稳工作,并作为参与“三个意识”教育的检验标准。

三是把教育活动和推进寺庙管理有机结合。以寺庙分级分类管理为依托,各片区寺管会充分发挥在集中宣讲、规范管理、提升服务中的优势,不断创新“三个意识”教育工作方法,为健全完善寺庙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把教育活动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昌都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三个意识”教育的重点内容,以“千名干部进千村 党的二十大精神送万家”宣讲活动为载体,组织1000余名县处级干部深入全市各寺庙,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各级宣讲团集中讲、基层宣讲员驻点讲、行业系统分众讲、网络媒体线上讲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寺庙僧尼中做到人人皆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