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看,西藏交通运输这十年!

2022年07月15日 09时4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主持人 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  苏鄂


7月7日上午,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发展成就。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达娃欧珠和区交通运输厅党建工作处处长次仁罗布、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副主任黄璐、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副处长次仁旺姆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由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苏鄂主持。




主发布环节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 达娃欧珠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西藏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大力宣传。今天,很高兴能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交通运输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交通运输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第六、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把握“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使命,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己任,传承践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交通运输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等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为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一条条“团结线”“幸福路”,有力地见证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关怀,见证着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对西藏交通运输工作的坚强领导,见证着全国人民对西藏交通运输发展的大力支持,也见证着交通运输行业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的历史性重大贡献。


一、彰显“压舱石”作用,交通运输投资创新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交通运输行业坚持需求引领、规划先行,从抓好顶层设计入手,在雪域高原上倾情描绘出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蓝图,从20余个规划的扎实实施到交通强国试点任务的稳步推进,自2012年至今年6月底,全区累计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3399.49亿元,其中,落实中央资金2076.41亿元(含车购税资金1822.83亿元)。仅“十三五”,西藏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就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三分之一,“十四五”以来,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充分彰显出交通运输投资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沉甸甸的“压舱石”作用。



二、践行“先行官”使命,密织内通外连公路网。


2012年年底,西藏全区公路总里程仅为6.52万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千方百计补短板,一心一意谋发展,充分发扬“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克服一切困难苦干实干,截至目前,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12.07万公里,奋力开创了公路建设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这十年,全国最后1个未通公路的县城墨脱县、全区最后1个未通公路的乡镇甘登乡通了公路,特别是“十三五”以来,西藏创造了年均增长公路通车里程8000多公里的高原奇迹。


高等级(高速)公路建设按下“快进键”,从拉萨到林芝、山南、那曲的高等级(高速)公路陆续建成通车,拉萨到日喀则的高速公路建设进入集中攻坚阶段并不断取得新进展。全区高等级(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2012年年底的38公里增加到目前的1105公里,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正加快形成。



普通国省道建设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共实施国省道建设项目140个,截至目前,已建成109个,川藏公路“通麦梗阻”等难题得到根本解决,国省道里程由2012年年底的1.25万公里增加到3.03万公里,年均增加近2000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成效显著。国边防公路建设快速推进,为强边固边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二五”末,全区公路密度仅为5.31公里/百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全区公路密度已增长到9.78公里/百平方公里。我区已基本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区内外连通、地市间相连、县乡村通达的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公路交通网络,国省干线公路“黑色化”率和技术等级不断提高,行车条件大为改善。


三、激发“微循环”活力,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广大农牧区交通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百姓走上了沥青路、水泥路,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窘境,实现了“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便利安全舒适出行梦,各族人民群众走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这十年,我区交通运输部门聚焦服务脱贫攻坚,共实施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4306个,农村公路里程由2012年年底的5.32万公里增加到目前的9.04万公里,占全区公路通车里程的75%,通达深度、通畅水平全面提升。解决了375个乡镇、3479个建制村、500个抵边自然村的通畅问题,乡镇、建制村通达率达100%和99.96%,通畅率达94.4%和77.89%,分别较“十二五”末提高了53.5和63.6个百分点,为促进我区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十年,全区农村公路设养里程从2012年年底的4.94万公里增长到8.9万公里,县道铺装路优良路率达72.5%,乡道、村道铺装路优良路率达67.3%。



全区农村客运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全区所有县(区)和501个乡镇、2295个建制村通客车,提前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目标。推动出台自治区农村公路客运补贴实施细则,补助标准提高了140%至171%,补助幅度为全国最高的地区之一。全区已建成三级及以上客运站75个、乡镇综合客运服务站197个、便捷站31个、招呼站337个。



交通运输部门在“四好农村路”发展中,还主动加强与邮政、商务等部门和各地方政府对接,积极探索“交邮”“交旅”融合发展之路,通过试点示范不断推进邮政快递、电商物流通过农村公路、农村客运向农牧区腹地延伸,带动和促进乡村旅游业沿着农村公路兴起和发展。



“四好农村路”充分发挥出经济发展“毛细血管”的“微循环”作用,广大农牧区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日益改善,越来越多的百姓实现了“车轮子转起来,钱袋子鼓起来”。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在促进农村公路发展中深刻践行了“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


四、唱响民生“主旋律”,交通服务能力大幅增强。


通行能力显著改善。国省道设养里程从2012年年底的1.11万公里增长1.9万公里,全区公路铺装路面里程达4.95万公里,增长4万公里;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2471公里,政府采购机械设备625台(套),公路服务设施109个,改造危桥442座/2.39万延米,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32万公里,创建“美丽公路”1909公里。



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我区七市(地)均实行了60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免费政策,网约车在西藏落地运营,道路运输5项高频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从业人员办理资格证补发、换发、注销、信息变更以及诚信考核更加方便快捷。相继建成多个信息化系统,对重点路段、“两客一危”车辆实施动态监管。建立完善了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系统,进一步畅通了服务渠道。十年来,全区累计完成道路客运量1.25亿人次、货运量2.57亿吨。随着林拉高等级公路等陆续开放货运车辆通行,物流成本显著下降,公路运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




应急体系不断健全。拉萨、昌都国家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挂牌组建了17座自治区二级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立了“1+10”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公路交通应急管理系统,举办各类公路阻断、道路运输、水上搜救应急演练50余次。全区7000多位公路养护职工冬战风雪、夏战洪涝,坚守一线,保障着雪域高原路网畅通以及人民群众出行和物资运输安全,驻守在海拔5231米高点的青藏公路“天下第一道班”、山南曲松养护段“女子道班”为代表的全区公路养护部门近年来圆满完成多起大规模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抢险保通任务。仅“十三五”期间,全区交通运输部门就救助受困人员11.38万余人、车辆5.34万辆。



五、抓住改革“牛鼻子”,行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交通运输行业大力深化“放管服”各项改革,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和便民服务措施,为促进我区经济健康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完成各项重大改革。全面完成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本完成,成立了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市(地)、县(区)交通运输执法机构挂牌率100%,“局队合一”的管理模式基本建立;新设立自治区高等级公路管理局;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公路建设项目招投标业务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并实现电子招投标,有效杜绝了招投标环节中的暗箱操作和易腐因素;完成了班线、旅游和农村客运改革;理顺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厅监管国有企业改革划转工作全面完成;全面推进农村公路项目审批、招标、建设、管理、工程交竣工验收权限下放至各市(地)。


行业治理成效显著。“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力推行,事中事后监管和行业指导服务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保持平稳有序。综合督查、行政执法不断加强,超限超载治理、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持续好转。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满意率连年达到100%。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西藏交通运输部门悉心呵护高原上的每一寸土

地、每一条河流、每一片草原和森林,在修路架桥、发展运输的过程中,严控对草场、河滩、林地的占用,以最强手段减少对植被的破坏和对野生动物的影响。大力推行节能减排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应用,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各项政策,开展绿色交通示范试点建设。全区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巡游出租车数量已达公交车、出租车总量的85%和67%。通过加强对所有交通运输环节环保风险的管控,将水污染、声污染和空气污染等降至最低限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西藏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最快、最好的十年,也是交通运输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惠及雪域高原各族人民群众最见成效的十年。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考察调研时语重心长地说:“全国的交通地图就像一幅画啊,中国的中部、东部、东北地区都是工笔画,西部留白太大了,将来也要补几笔,把美丽中国的交通勾画得更美。”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重要指示为西藏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交通运输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四件大事”,围绕推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深入践行“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我们将与大家进行更加深入的分享和交流。




答记者问环节








▲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副主任 黄璐


西藏商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总体上看,主要的发展经验是什么?


黄璐:回顾这十年来西藏交通运输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取得的发展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和从严治党作为发展的根本保证。全区交通运输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服务我区经济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全局中,从“先行官”到“开路先锋”,不断巩固和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


二是始终坚持把服务治边稳藏作为发展的历史担当。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把强边固防、兴边富民作为交通运输工作的“国之大者”,超前研判、担当作为、高位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为实现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充分肯定。


三是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为发展的核心目标。我们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此作为交通运输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行业奉行的核心价值观。交通运输发展成就最大程度惠及全区各族群众,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四是始终坚持把传承弘扬“两路”精神作为发展的动力源泉。在传承弘扬“两路”精神中,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形成了助推发展的强大事业心和战斗力,凝聚起战胜困难、阔步向前的磅礴力量,不断激励着西藏交通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建功立业。








▲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副处长 次仁旺姆


中国新闻社:我们从刚才的发布词中了解到,交通运输投资近年来一直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请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交通运输投资及相关项目的实施进展。


次仁旺姆:今年,我区公路交通运输计划完成投资216亿元。1月至6月,公路交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7.71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40.61%。


今年,我区交通运输部门将围绕当好开路先锋这个使命,以交通强国建设为总抓手,进一步突出进出藏大通道、国边防公路、“四好农村路”建设三个重点,加快消除西藏高速公路的“孤岛”,使雪域高原更便捷地融入东部发达地区和城市群;进一步提升抵边交通条件,守护好神圣国土;进一步显著改善广大农牧区交通条件,奠定农牧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


西藏交通运输行业上下合力、勠力同心,以项目推进为抓手,全面加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动在建和计划开工的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加快推进G6京藏高速公路格尔木至那曲试验先导段建设等,并做好其他重大项目储备。加快川藏铁路配套公路建设进度,确保满足铁路主体工程建设进度和相关运输工作等要求。今年,区交通运输部门还将继续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发展,力争4个乡镇、32个行政村通硬化路。年内计划实施171个农村公路项目,解决213个行政村通硬化路问题。进一步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加大具备条件的乡镇、行政村通客车力度,新增5个乡镇、111个行政村通客车。


截至6月底,全区公路交通运输行业累计复(开)工项目96个,复(开)工率46.83%。其中,续建项目复工65个,复工率87%。新建项目31个已开工,开工率23.85%,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今年1至6月,我区公路交通运输领域共吸收9458位农牧民转移就业并增加劳务收入6377.24万元,通过租赁机械促进农牧民增加收入1.2亿元。此外,上半年共吸收16名大学生就业。








交通运输厅党建工作处处长 次仁罗布


中国西藏新闻网:近年来西藏交通运输厅新一届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请具体介绍一下厅党委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加强党的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次仁罗布:区交通运输厅新一届党委坚持“政治思想教育为基础,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基础上,制定了“从严治党85条”工作措施,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塑了政治生态,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各级党组织政治思想教育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去年以来,厅党委、厅属各单位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430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2228次;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共开展宣讲277次;开展警示教育515次。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将厅系统基层党支部优化调整为130个,把最优秀的干部选拔任用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新选配28名支部书记、139名支委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提升。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选派优秀干部16名赴交通运输部挂职锻炼,38人次计划内援藏干部进藏开展援藏工作,交通运输系统共招录、引进大学毕业生970余人,选派近300人次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工作,在全系统开展3万多人次干部培训。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厅党委“从严治党85条”共114项措施,重点围绕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工程项目设计变更、监理检测、市场秩序、资金拨付等事宜,特别是招投标等关键领域,已制订出台54项具体制度。


五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要求,建立了重点工作周推月调季评年考制度、重点工作督查制度、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保制度等,压实责任、一抓到底。着力建设政治型、实干型、服务型、廉洁型“四型机关”,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巡视整改深入推进。


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厅党委和厅系统各级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持续深化以案促改,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工作,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追责,研究加强厅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力量配备,确保更好发挥监督执纪作用,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上取得新进展。


七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弘扬“两路”精神,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全面提升行业“硬实力”和“软实力”。通过培育、推树西藏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典型模范,引导全系统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树立行业文明新风、共同提升行业凝聚力和公信力。截至目前,西藏交通运输系统共有30余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交通运输部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两路”精神纪念馆先后被评为全国、自治区和交通运输行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区内外346家单位、17140余人次前来参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