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四好农村路”助力西藏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年04月29日 11时4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四好农村路”助力西藏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召开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杨洪森

4月21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四好农村路”助力西藏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就“十三五”西藏“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十四五”推进全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快“交邮”融合等方面的具体部署和落实进展等进行了全面发布,并重点向媒体介绍了下一阶段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事权下放、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路长制”、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建设、“交邮”融合等重大导向、部署和目标。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冯振中和厅农村公路处处长丹增曲扎、公路养护管理处处长尼玛次仁、交通运输处副处长扎西平措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由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杨洪森主持。


主发布环节





冯振中: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西藏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交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其中三次专门就“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提出要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深刻阐述并系统回答了农村交通为谁发展、怎样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等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第六、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决策部署引领下,在各市(地)、县(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工作举措,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交通强国任务体系中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等各方面工作均取得历史性进展,为助力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农牧区百姓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区交通运输厅在山南市组织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全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区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深入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各项工作,与会的各市(地)、县(区)政府领导、交通运输部门代表现场考察、深入交流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以及在“交邮”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宝贵经验。

“十三五”以来,我区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和交通运输部的决策安排,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陆续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优惠政策、扶持措施,大力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和农村公路建设事权下放。

目前,全区已初步建立起“总路长+县、乡、村道三级路长”的农村公路“路长制”组织体系,总路长由县(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县道、乡道、村道路长分别由县(区)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领导担任,进一步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的主体责任、任务分工和考核目标。

我区还大力实施了“四好农村路”示范试点工作,通过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和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创建,引领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路网提档升级,建设规模空前。
“十三五”以来,我区加强了农村公路发展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相衔接,加快了路网改造和提档升级。

到2021年年底,全区累计安排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123个,总投资941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82万公里,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墨脱县、不通公路的乡镇甘登乡通了公路。全区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9万余公里,占全区通车总里程的75%,新增280个乡镇、2974个建制村通硬化路,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到94.55%和77.94%,较2015年年底分别提高了40和54个百分点。

在农村公路建设领域,我们坚持投资400万元以下建设项目交由满足资质条件的农牧民施工队实施的惠民政策,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在农村公路建设中获得更多机会就业增收。

二、管理体系健全,治理能效提升。
通过深化改革,各市(地)、县(区)政府将农村公路治理责任、管理范围、保障措施等进一步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效逐步提升。

我区已基本完成区、市(地)、县(区)三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了“局队合一”的管理模式。推进建管分离,启用电子招投标。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正逐步完善农村公路建档、管理、巡查、执法等工作机制。多部门联合执法正探索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部分地区探索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水平取得新进展。

三、养护力度加大,路况越来越好。
我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补助资金已足额纳入了自治区、市(地)、县(区)三级财政预算,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按照“县道和重要专用公路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及其他专用公路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标准执行。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的大幅度提升,进一步保障了各项养护工作顺利推进。

为调动农牧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护的积极性,全区共安排生态补偿农村公路管护员岗位27689个,兑现补助资金9691万元。各地还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区成立了37家养护公司,农村公路养护日益走上专业化、标准化道路。

到2021年年底,全区农村公路养护里程达8.9万公里,县道铺装路和专用公路、乡道、村道铺装路优良路率分别达72.5%和67.3%。

四、城乡一体发展,客运通乡达村。
“十三五”以来,我区以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为抓手,大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提升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了农村客运补贴标准,运营补贴由原来的每车每月1000-1400元提高到2400-3800元,自治区和各市(地)财政对新购置农村客运车辆给予购车价20%的一次性补贴和5年期的贷款贴息;县级客运场站经营每年补贴4.6万元至5万元,乡镇客运场站经营每年补贴2.2万元至2.6万元。

截至目前,全区共开通农村客运班线317条,参与营运的农村客运班车369辆。全区74个县(区)全部开通客车,通客车率100%;500个乡镇已通客车,通客车率73%,比2015年增长18%;2259个建制村已通客车,通客车率43%,比2015年增长14%。全区共建有等级客运站75个,其中一级站6个、二级站9个、三级站60个,另有便捷车站31个、招呼站337个,农村客运服务品质显著提升。

五、探路综合服务,试点“交邮”融合。
我区“交邮”融合发展工作经交通运输部批准,已列入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区交通运输厅和邮政管理局正携手探索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已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并指导各市(地)推进“交邮”融合试点工作。

今年以来,区交通运输厅与邮政部门和邮政企业就邮政物流网点入驻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增设农村物流和邮政快递作业区(服务窗口)及依托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包裹、党报党刊、信件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目前,全区七个市(地)交通运输局均针对促进客货邮融合发展进行了调研摸底,择优推荐条件成熟的县(区)、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合作线路等作为试点。4月12日起,山南市乃东区、琼结县已增加一班乡镇邮运班期,邮件由客运车辆代运,为“交邮”融合先行“探路”。

雪域高原上越织越密的农村公路网日益发挥出经济发展“毛细血管”作用,有力促进了农牧区特色产业、生态旅游、商品加工、物流快递等新兴产业发展,全区各地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变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广大农牧区百姓走上便捷畅通安全整洁的“四好农村路”,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四好农村路”不仅是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小康路、致富路,也是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的民心路、连心桥。

这次会议还就我区“十四五”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补齐农牧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十四五”,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区党委王君正书记“西藏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只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民生账、民心账”的指示要求,促建设、重养护、提服务、保安全、抓示范、固成果,着力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和建管养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抓住改革和资金两个突破口,进一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事权下放,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全力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交邮”融合发展。

我们将继续弘扬“两路”精神,锚定“四件大事”,聚力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为西藏农牧区修建更多更好的路、开通更多更安全舒适的客车、提供更快更便捷的物流服务,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区实现100%的乡镇和90%以上的建制村通硬化路,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和支撑,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答记者问环节







西藏日报:请介绍一下下一阶段我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措施。


丹增曲扎: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农村公路建设事权下放的基础上,继续全面实施“路长制”这一核心工作机制,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手段,大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行业指导、县级为主、部门协调、专群结合、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模式。


在农村公路建设中交通运输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将各负其责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做好农村公路建设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确保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到位、进度可控、质量过关、绿色低碳、生产安全、廉洁干净。


在农村公路管理中进一步推行多部门联合执法,坚决保护好路产路权,重拳治理超限超载运输,全面做好路域环境的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督员、村有养护员”的三级监管体系。


在农村公路养护中,严格落实养护目标责任书,明确每条公路的养护路段、人员、时间、任务、指标、经费、考核、奖惩等。在养护体制改革中,进一步细化生态补偿农村公路养护员职责,探索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家庭承包”“专业养护队+农民”“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加大农村公路巡查力度,做好预防性、修复性和应急性养护工程。


在农村公路运营中因地制宜地加强对客运场站和班线的科学规划,利用网络平台等现代技术,探索“班线+预约”、电话叫车以及客货邮发展的新模式,全面提升农村公路运营水平和服务能力。











西藏广播电视台:请介绍一下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农村公路“路长制”中的具体职责。


尼玛次仁:我区实行农村公路“总路长+县、乡、村道三级路长”的路长制组织体系,下级路长对上级路长负责,按照行政等级分工负责。

总路长由县(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路长是辖区内农村公路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推进县(区)内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组织研究农村公路相关政策措施,保障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需求,协调解决农村公路有关问题。

县道、乡道、村道路长分别由县(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县道、乡道、村道路长在总路长的领导下,对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直接负责,定期开展农村公路工作检查,对责任道路建设工程质量、养护管理、路政执法等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并督促落实。










拉萨融媒:我区农村公路建设事权下放的主要导向是什么?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农村公路建设中的职责如何划分?事权下放后,区交通运输厅和各市(地)政府在农村公路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如何调整?


丹增曲扎:首先必须强调,农村公路建设事权下放,其本质上是农村公路事权归位。

交通运输部2018年颁布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规定,市(地)交通运输局依据职责主管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县级人民政府落实农村公路建设的主体责任。考虑到我区的实际情况,除跨市(地)项目以外,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含危桥改造、村道安全防护工程、县级客运站、乡镇运输服务站)的审批、招标、建设管理、工程交(竣)工验收权限,以及资金安全和廉政建设全部下放至各市(地),并由其承担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各市(地)根据县(区)承接能力确定是否继续下放至县(区)。而对存在特大桥、隧道等技术难度较高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由区交通运输厅负责审核把关设计方案,市(地)交通运输局负责施工图审批和项目建设。较大以上工程项目的设计变更,由项目法人向区交通运输厅报备同意后实施。

农村公路建设事权下放后,区交通运输厅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继续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也就是“裁判员”,负责完善农村公路建设的监管体系,制定监督管理办法,强化监督检查力度,每年按比例抽查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发现问题及时监督整改,指导各市(地)全面提高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各市(地)政府履行建设主体责任,也就是“运动员”,负责依法依规开展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全过程监管,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和投资,建立参建单位信用评价体系等。










西藏青年报:介绍一下我区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工程的实施进度。


尼玛次仁:解决好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问题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增强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工程。区交通运输厅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推进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行政村连接线项目。

“最后一公里”项目业主单位为各市(地)交通运输局或各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全区55个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行政村连接线项目于2021年9月10日由各市(地)交通运输局完成施工图设计批复,建设里程共计40.11公里,总投资9855.03万元。截至2021年年底,已完工47个项目,其余8个项目已完成路基工程并于日前全部复工。

预计今年6月,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行政村连接线项目可全面完工。届时,我区农村公路“毛细血管”将与国省干线“主动脉”进一步连通成网,全区公路网运行效率将进一步提升,广大农牧区百姓出行更加便捷通畅。











中国日报依托农村公路发展,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促进我区“交邮”融合发展?


扎西平措:下一步,区交通运输厅将联合邮政、商务等部门和相关企业,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交邮”融合发展:

一是加强沟通,建立机制。区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主动对接邮政、商务等部门,加快推进“交邮”融合发展试点工作,研究解决推进“交邮”融合发展中存在的机制性、政策性问题和困难,尽快制定出台《交邮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市、县人民政府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压实县(区)人民政府主体责任。

二是试点引领,稳步推广。指导山南市琼结县、林芝市米林县等“交邮”融合前期基础工作较为充分的9个试点,进一步探索邮政快递、电商物流入驻县级客运站、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增设农村物流和邮政快递作业区(服务窗口),依托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包裹、党报党刊、信件等融合发展模式,尽快形成典型经验并逐步在全区推广,以点带面撬动“交邮”融合发展取得更大的实质性进展。

三是完善设施,整合资源。根据我区农村客运、农村物流发展需要,合理规划和建设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完善乡级物流网络节点。鼓励各县(区)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完善已建的197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配套设施,争取尽快投入使用,同时支持邮政、商务、供销、快递等行业入驻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确保实现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交通